2020年6月13日 星期六

為新世界演奏的花冠序曲 [FE風花雪月]


※洛廉茲生日賀文

※警告:老師台詞很多!還有其他各種捏造!(還)沒有CP不過沿用特定的支援A結局。


  



  洛廉茲愉快的聲音聽起來比平常還要中氣十足:

  「老師躲在這裡啊!還是老樣子呢。」

  

  坐在藤編長椅上的貝雷特抬起頭。初夏夜晚,偌大的庭院中只有幾盞油燈照亮腳邊的石子小徑,但一手拿著木製酒杯、一手撥開貼在臉上的長髮髮絲朝他走來的洛廉茲,被來自背後稍遠處建築物的燈光烘托出亮黃色的輪廓。明明是異國的宴會之夜,但自己對這場面卻有股熟悉感。貝雷特揚起嘴角,從椅子上站起來,順便也拿起放在一旁的杯子。

  「只是出來吹吹風而已。學會帕邁拉的舞蹈了嗎?」

  洛廉茲哈哈笑了兩聲。「這種事怎麼可能難得倒我洛廉茲‧海爾曼‧古羅斯塔爾!──雖然是很想這麼說,但那幾位大人根本不給我機會好好學個兩步啊。」

  「你還真受歡迎。」貝雷特笑了,想起洛廉茲剛被同行的朱迪特領著繞了桌邊一輪,納戴爾就走過來搭上洛廉茲的另一邊肩膀說「小子……啊,現在是當家大人了?我們家那小子有教你跳過帕邁拉的舞嗎?」這讓桌旁幾位帕邁拉的大人物彷彿聽到什麼暗號般一同湊了上來,而這整個場面的「始作俑者」──年輕的帕邁拉新王,只顧著在一旁拍手。

  「唉……別說了。庫羅德那個傢伙,絕對有他一份。」

  洛廉茲遞出酒杯,貝雷特把自己的杯子伸過去輕碰,然後啜了一口。仍然陌生的清涼氣息竄進鼻腔,讓他打了個噴嚏。洛廉茲挑起眉毛:

  「老師?雖然這裡白天很熱,晚上還是挺涼的,要進去拿外套嗎?」

  「不用了,只是嗆到而已。」

  「嗯,這香味我也還不習慣。」洛廉茲用好像在研究的神情端詳杯中物,然後說:「但這酒倒進杯子之後香氣會變化,微甜帶點酸味又不澀口,意外地美味呢。難怪帕邁拉人在宴會上都是一杯接一杯地喝。」

  「我同意,」貝雷特又啜了一口。「可以買個幾箱回去迪亞朵拉。」

  

  他們所在的這棟宅邸占地算是相當寬廣,至少庭院夠深、外人無法輕易窺進作為主屋的兩層樓木造建築物內。這裡是位於帕邁拉邊境的小型商業城市,離芙朵拉首飾只有咫尺之遙,貝雷特有種荷爾斯特站在城牆上就能直接看到這裡的錯覺。這當然是與會雙方協調後的結果,畢竟就算貝雷特信任庫羅德本人,庫羅德以外的人也不在保證之列。另一方面,名目上低調到此拜訪的只有「帕邁拉國王在芙朵拉的摯友」、以及與他同行的「帕邁拉國王在學校時的老師」──

  ──這位名為貝雷特、一身黑衣樸素裝扮的男子其實就是芙朵拉統一王國國王這點,則是在場與會者心照不宣的秘密。

  當年貝雷特突然被任用為士官學校的老師時,曾以為學校的文書作業是世界上最艱難的課題。直到自己在眾人擁戴中成為芙朵拉的新王後,才知道那時的痛苦根本就算不上什麼。要不是有洛廉茲自告奮勇扛下輔佐自己的主要工作、再迅速提拔了一整批合適的政務人才,貝雷特可能某天早上醒來就會突然決定騎著飛龍隱遁他鄉了。也因此,明明是與一群異國人同席,但在杯觥交錯間自己只是「老師」,讓他竟有種既輕鬆又懷念的感覺。

  在檯面下籌畫這場同樂宴會的人,毫無疑問當然是庫羅德。他在大戰結束後後,表達了他對貝雷特一統芙朵拉建立新秩序的信心、然後他本人有得回帕邁拉完成的事日後再會了,就翩然消失自此杳無音信。沒想到大約半年前,正在貝雷特為東西兩地同時發生的叛亂分身乏術時,來自東方的援軍在某人許可下通過了芙朵拉首飾,還帶了封帕邁拉新王致芙朵拉國王的親筆信函。

  ──貝雷特記得當洛廉茲看到信尾並列的那兩個名義時,脫口而出一串不像位居高位貴族應該輕易流露的充滿情感的憤怒語句。

  

  「說起來這庭園設計得還真不錯呢,層次豐富、充滿了生命力。」聲音把貝雷特拉回現實。洛廉茲正向外望著枝葉茂密的庭院。芙朵拉使節一行人是在天色仍明亮的午後時分被邀進這座宅邸的,當時貝雷特還被洛廉茲悄聲警告走路左顧右盼有失體統。「庭園的形狀、步道的路線和材料、主屋方位安排這些風格是和雷斯塔地區差異不小,但也有不少眼熟的植物。」

  「你對植物也有研究?」

  「不敢說精通,不過有相當了解。畢竟父親總說,鑑賞藝術時若沒有與風土相關的學養,也是無法看出一幅畫的優異所在……」

  洛廉茲說到這裡,話音突然停了下來。貝雷特本以為是有誰來了,環顧了四周也只有斷斷續續的蟲鳴聲。他轉回身,看著洛廉茲被背後遠處燈光微微照亮的側臉。

  「怎麼了?」

  洛廉茲回過神,笑了一聲。「沒什麼。只是呢,看到老師穿這一身,總讓我有回到士官學校時代的錯覺。想起以前的我囿於許多愚昧的認知,還真是……」

  「怎麼突然說這個?」貝雷特微笑:「古羅斯塔爾的新當家、帶來革新的貴公子、我得力的左右手。」

  洛廉茲稍微愣了一兩秒,然後才發出中氣不怎麼足的笑聲。「只是稍微想起了在學校時的事情。這場宴會……」

  「宴會怎麼了?」

  「我覺得很開心。」

  「那不是很好?」

  「是啊。想起在學校的時候,我還曾經被拉斐爾教訓。」洛廉茲再度舉起杯子,然後似乎才發現已經喝完了。貝雷特把自己的杯子遞過去,洛廉茲竟也就這麼讓貝雷特將杯中物分到自己的杯子裡。

  「你還真的不介意?」貝雷特感到意外。

  「哈哈哈……才正要說呢。當時我和拉斐爾起爭執,就是受不了他在我旁邊用餐不遵守規矩,還一直要把飯菜分給我,真是讓我食不下嚥。」洛廉茲輕啜一口。「記得那時拉斐爾說,大家一起吃飯更美味,況且我既然要成為未來盟主,也該學著這麼做能讓感情變好……後來我思索,好像還真有幾分道理。以結果論來說,也算是更了解了這位級友吧。」

  貝雷特靜靜聽著。

  「……但,剛剛的宴會中,仔細想想我是真的感到……『開心』。」

  洛廉茲稍微垂下眉毛,露出難得一見的苦笑。「真的很不可思議……畢竟我也曾經堅信帕邁拉人只能是敵人呢。雖然學生時嘴上老說著外交長外交短的,但我當時心中的地圖,多半不包括帕邁拉吧。」

  「帕邁拉的酒,大概真的有魔力吧?」貝雷特腦海中浮現某位將領的名字。

  「哈哈哈。話又說回來,從功利層面來說,和這些人拉近距離,對守護芙朵拉的和平當然是大有好處。不過……在餐桌上我好像真的完全沒思考到那些事情。」

  貝雷特微笑,再次舉杯。洛廉茲舉杯回應,接著說:

  「那傢伙也是吧?他從以前就最喜歡宴會。雖然我覺得他應該也有想要趁著把大家灌醉的機會套出點什麼,但想起在學校的那場同樂會……當時那傢伙看起來是真的樂在其中。」

  洛廉茲用愉快的聲音說到這裡停住,筆直朝貝雷特看來。

  「這麼說來。當年,雖然覺得不甘心,但我在審慎地觀察多時後,真的只能承認那傢伙比我更有資格當盟主。他是個既夠現實能斡旋在各方勢力之間、同時又夠理想到能夢見新時代的人。再加上,我面前還有老師這位明明不是『貴族』,卻能夠改變歷史的人……」

  想起洛廉茲當年也是這樣認真地望著自己,貝雷特不禁歛起笑容。

  「那天對著老師大放厥詞後,我回到房裡,坐在桌前思考了很久。從小到大,我一直深信我的貴族身分就是能力的象徵,我也只能努力成為一位理想的貴族。雖然我的理念並沒有改變,但我真正該追求的『理想』,到底是什麼呢?」

  「──老師,坦白說,我目前也還不完全確定。」

  面前的青年閉上眼睛──然後睜開眼,左手按住自己的胸口,露出強而有力的笑容:

  「但是我有答案。我會繼續努力,和你們並肩而行。擔負芙朵拉的未來、讓芙朵拉變得更美好,這點我不會輸給任何人!就算是老師也一樣!」

  貝雷特突然很想摸摸洛廉茲的頭,但手才剛伸出去就改變了主意,落在洛廉茲的肩上拍了兩下:

  「我很期待。」

  「那是當然的,儘管交給我吧!接下來去布里基特,我會把那份協約談出來的!」

  貝雷特失笑:「我對你有信心,只是也別太勉強自己。」

  洛廉茲似乎有點感到不解,但隨即左手抱胸,皺起眉頭:

  「不過說到這個,庫羅德那傢伙!為什麼宴會一定要選在這時候?我有問過了,最近帕邁拉並沒有特別的節慶啊。雖然也不是沒有時間……真是會給人找麻煩。」

  

  當時那封邀請函的內容相當隨興,開頭定了個花冠節上旬的日期希望兩人到訪,簡單交代來龍去脈和自己的近況,剩下的篇幅都在聊想要招待兩位貴賓到哪裡享用在地美食。事實上這周以來,兩人也確實跟著納戴爾逛遍了這個小城裡外,貝雷特還多買了幾尊名將納戴爾人偶打算帶回去──他從行商人那裏得到的那一個,送給大修道院裡的小孩子後,似乎相當受到歡迎。只是貝雷特在本人面前結帳的時候,納戴爾似乎多少還是覺得有點難為情。

  

  「這個嘛。」貝雷特摸了摸自己的下巴,猶豫了一會,才決定把自己讀完信時的猜想說出來:

  「洛廉茲,你的生日是花冠節十三日吧?」

  「嗯?是沒錯……」

  面前的前學生「啊!」了一聲,抱胸的手也鬆了下來。「雖然入境隨俗用了帕邁拉曆但……十三日,不就是今天?」

  「是吧?」貝雷特稍微挑起眉頭。「因為是庫羅德嘛,不會是巧合吧。」

  洛廉茲握著酒杯陷入思考。貝雷特半轉身,望向主屋的燈光:

  「雖然這是一場大概不會記載在史書裡的宴會……但它的成果會吧。芙朵拉和帕邁拉,真是最棒的題材了。」

  洛廉茲也跟著轉身。兩人就這樣一起默默地注視著主屋中搖曳的燈火好一會,任憑帶著些許潮濕暖意的微風流過身邊。然後洛廉茲伸過手,酒杯輕碰貝雷特手裡的杯子:

  「敬新時代!」

  「敬新時代。」

  貝雷特正將杯口放到嘴邊,就見到人影自主屋向兩人走來,背光看不清臉,但來者愉快的熟悉聲音帶著些許慵懶的味道:

  「喔唷,原來你們是躲在這裡啊。該不會是在說我壞話?」

  洛廉茲左手叉在腰上,露出嫌惡的表情:「沒錯。」

  「欸?都這麼久不見了,竟然這麼無情,我可是會難過啊。」似乎也把披肩留在房內,一身輕裝的庫羅德笑著揚手搭上洛廉茲的肩膀,拉著他朝主屋走,也不忘回頭對著貝雷特眨眼。「來吧!下半場要開始了。我會負起責任教會你們跳舞的,這回可是要到天亮才准下場喔。」

  貝雷特微笑著將杯中物一飲而盡。

  然後他稍微抬頭瞥了一眼滿天燦爛的星空,才向前踏出一步。

  



沒有留言: